20120519 西班牙狂想曲:摘下米其林最閃亮的星星。★★★阿札克餐廳 Arzak


(不死心的繼續挑戰米其林最高殿堂的美食~吃完也總算可以理直氣壯的說:老娘覺得米其林也不過如此!!!)


行程:
塞爾維亞Sevilla半日巡禮→畢爾包Bilbao→龍脊海岸San Juan de Gaztelugatxe→米其林Arzak餐廳
參考網站:
巴斯克 Basque官方網站龍脊海岸 San Juan de GaztelugatxeZumaia海岸線Arzak餐廳



下了飛機之後準備去取車囉~
北部的租車公司一樣是用ArgusCar搜尋的
經過租車網站的資料篩選後    最後選出的是一家叫做Alamo的租車公司
所有租車公司的櫃檯都位在畢爾包航站的地下B2出口處(會有路標指引)
而我們租的Alamo Car Rental 公司因為和National Car Rental隸屬於同一個集團
所以租車時只要找到National就可以辦理租車囉~
我們在巴斯克租的車車是雪鐵龍Citron C4~~!!♀( ̄▽ ̄)/\( ̄▽ ̄) 




各位千萬記住唷~
在義大利或是西班牙這種山路很多、小路蜿蜒崎嶇、地勢又高低不平的國家
千萬不要為了耍帥去租個賓士甚麼的來開
賓士這種豪華房車比較適合開寬闊的馬路唷~
至於要走山路的話    建議開義大利和法國出產的車子
像是FiatCitron這種的車子雖然雖沒有雙B豪華
但因為義法品牌的車子都是為了符合國內高低起伏不斷的地形設計的
所以在山區路段的性能和操控都遠比其他國家出產的好很多!




準備開出市區往巴斯克鄉間邁進囉~
不出氣象新聞所料    這時的巴斯克真的在下雨
我們剛出機場時雨水更像是用潑得一樣~
不過沒關係   煙雨濛濛也有不同的美!
我們今天一早才剛從約莫高達32度的安達魯西亞上飛機  
等到了巴斯克下飛機時的溫度居然是7度
哈哈~幸好我有預先查好氣溫    知道天氣會很冷
所以我這一天穿的衣服可是經過細心規劃的高麗菜式穿法(已經超脫洋蔥式穿法了)!




我們原本預計的第一個景點就是萬眾矚目的
龍脊海岸 San Juan de Gaztelugatxe
這個景點我在網路上幾乎找不到任何文章分享
但從歪果朋友們的分享照片看起來
簡直就是一個與世隔絕宛如仙境的絕世美景啊!
所以我們在山路間風雨無阻的穿越重重迷霧    排除萬難之下
導航總算告訴我們目的地抵達了~\( ̄︶ ̄)/\( ̄︶ ̄)/
結果!!








霧太大了根本甚麼都看不到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要殺人放火了!!!
你們看Ethan背後那一片白茫茫的
還甚麼海岸?連遠一點的樹木都看不到了還海岸咧!!
氣死我了!!!



我們原本還癡心妄想坐在車裡等一下看濃霧會不會散掉
無奈雨還在下、天色還是濕濕冷冷的
短期之內看來是不太有機會看風景了
無奈之下我們只好噴著淚悻悻然地離開了~嗚嗚嗚!〒▽〒

(你們看前面那片濃霧!這還是在平地霧沒那麼濃!山區簡直伸手不見五指!(︶︿︶)=╭∩╮



離開龍脊海岸後準備前往今晚下榻的農莊check in囉~
原本為了觀賞龍脊海岸、斷崖海岸和吃晚餐方便
所以農莊是選在介於畢爾包和聖巴斯提安兩個大城鎮中間的Zumaia
去任何一個地方交通都不會太遠
只是沒想到最後哪裡都去不成嗚啊啊啊啊~(>口<-)




可以看的出來巴斯克地區的地形和安達魯西亞迥然不同
公路兩邊幾乎沒有甚麼平坦廣大的草原
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又一座翠綠高聳的山丘
山丘的上方偶而還會飄過幾片白霧和山嵐
灰白色的公路蜿蜒曲折的平躺在山間     像條婀娜多姿的蛇扭動著身體翻山越嶺




我和Ethan還發現這裡的公路很奇妙
下雨天是一個速限=100    晴天是另一個時速=120
那如果像現在這樣有點雨又不太大的天氣要開多少?110嗎?




抵達我們今晚住的農莊Casa Rural Jesuskoa(Casa Rural 就是農莊的意思)~
農家好農家好!我最喜歡住農莊了!!
這間農莊在網路上的評價好到爆炸→點我看評價
過去還曾經獲得過Tripadvisor票選的西班牙地區性最佳農莊第一名唷~




木頭地板、碎花牆面和閣樓的設計配上暖烘烘的床鋪和潔白的地毯~
這是任何一間飯店都比不上的溫馨小窩!!!
這間農莊的房間和羊角村比起來更大了一點~
我們這次一樣是住在隔樓邊間的大房間
房間裡面的被子、床單和地毯青一色是用暖烘烘的白色毛料做成的
白色床單很常見    但白色的地毯可就很少看旅館在用了
這麼容易髒的顏色還敢鋪在地上  
可見農莊主人應該非常愛乾淨也對自家農裝的整潔很自豪吧?




比起我們前年在荷蘭羊角村住的農莊    這間又更高檔了一點呢!!
一進門的地方還有一張很柔軟舒適的沙發可以休息
空間寬敞明亮、高雅的雕花電視櫃和裝飾櫃上都擺有玫瑰花瓣和迎賓糖果  
房間裡處處是主人用心設計的巧思




走出戶外就會看到農莊主人經營的超大農場
裡面養了好多雞、鴨、豬、羊和一隻很像鴕鳥的動物
農場旁邊還有個小農舍
給準備生產的小羊咩咩和羊媽媽暫時用做育嬰室
農舍前還栓了一隻帥氣的狼犬  
避免遊客去驚擾到羊咩咩和羊媽媽~




從停車場可以看出來今天住了多少客人啊~
這家生意真是好到沒話說
我在Booking .com上準備下訂時    想說考慮一下好了
結果才隔一天    原本還剩3間的空房數量瞬間只剩下1間。。。
真不愧是聖巴斯提安附近的農莊首選啊!


(下面這隻是我剛剛講的面善但其實真的很兇的狼狗!我一直非常喜歡忠心耿耿的狼狗!以後也要養一隻!)



下午到晚上的行程只剩下斷崖海岸和晚餐的米其林餐廳了~
我們整理好行李又在床上賴了一下之後    最後還是決定要出門了!
雖然說這時候天空還飄著微微細雨
但是既然都來了    我們還是決定出發往海邊的方向去碰碰運氣
Zumaia這一區的斷崖海岸統稱為 Itsaspe Auzoa

巴斯克沿海最特殊的地方就在於緊臨著海岸線的就是拔地而起的高山
整個海岸線以筆直入海的斷崖和山丘而聞名
景色想必也是非常壯觀
原本預計的景點就是要先從內陸一點的地方先翻過沿海的高山之後
從海岸線邊緣的山頂瞭望斷崖海岸的景色

車子一開始先開過了一小段兩邊都是山丘夾道的鄉間小路
這一段路的景色非常漂亮~
讓我忍不住左顧右盼的仰著頭欣賞風景

(車子才租第一天我們就這樣糟蹋它    租車公司的人應該覺得很虧吧~╮( ̄▽ ̄)╭


隨著我們距離海岸線越來越近    車子也開始慢慢爬坡到海岸邊緣山丘的上方
有一小段路剛好是在山丘面對海岸的邊緣
當車子轉過了一堆的彎道越來越像海岸靠近後
前方道路的轉彎處就可以看見淡藍色的海岸線和天空連成一線

雖然說今天沒有萬里無雲的晴天可以欣賞
但遠方低矮的雲層和水藍色的海平面夾著灰藍色的天空  
倒也令有一番風味呢~




當時我在台灣搜尋時    只有先研究了這附近哪些地方的地形看起來比較壯觀
看到喜歡的就排進行程裡了~
原本在台灣的時候想說:反正Google大神上面都有顯示 "夠寬的路" 可以走
開車前往絕對沒有問題的!
沒想到。。。的確是有路沒錯  
但整個是超級無敵小條又陡到不行的山路啊~~~
這。。。早知道要走這種山路我就租吉普車了!
一般轎車底盤那麼低又沒有四輪傳動
我超怕我們在碎石路上打滑或是把車子底盤磨到要賠錢的!o(〒﹏〒)o




從剛才的山路走了一段之後車子已經幾乎開到了沿海高山的頂端了
接下來就進入了本日的挑戰時間:從山頂往沿海斷崖的碎石子路
這一段山路不僅又陡又窄    地下還滿佈著隨時可能讓車輪打滑的碎石子
原本我們開在柏油路上說說笑笑的心情都沒了
兩個人手心飆出來的汗比天空降下的雨還要多。。。(>皿<)


傻呼呼的我只考量到路面的 "寬度"     卻忘了考量路面的 "坡度" 了!!!
車子原本在鄉間還算是比較大條的雙線道
越往海邊開    輪子下的道路也逐漸變為單線道
到了接近斷崖附近10公里的地方  
路面已經變成泥濘不堪的碎。石。子。路 ̄□ ̄|||
重點是整條小路還彎彎曲曲轉個彎就好像看不到前面的路了
害我們整路都是用時速10公里的速度在前進的
短短10公里開了20幾分鐘還沒到
喵的我不得我說我失策了 囧rz
我要叫這條路暗黑陡坡!它實在是太恐怖了是大魔王!


你們看我家老公多勇猛
這麼爛的道路都照樣開~
大家可能已經輪子旁邊好像還有路    所以好像也不是很難開
你錯了!!!照片裡的這條路是已經平坦到可以讓我安心地請老公停車讓我下車拍照了
剛剛在下坡路段時我整個怕得半死    一直抓著車門旁邊的握把隨時準備棄車逃亡
快到海邊時的路段是幾近60度陡直的山路    加上車輪底下又是碎石堆
我超擔心車子打滑我們就直接滾落山崖了啊!!!





在距離斷崖只剩下短短2公里的路面會變成約莫60度的超級無敵陡坡
地面上不只是容易打滑的碎石爛泥    還有大大小小的凹洞水坑想暗算我
當時我已經緊張到話都說不出來緊握著安全帶身上的冷汗噴的比外面的雨滴還大了。。。


歷經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往前走了一公里  
結果山路結束在陡坡終點的某一戶民宅前  
前面就沒有路了!!只有這戶人家養的羊!
民宅的主人大概也很好奇怎麼會有人把車子開到這裡來    探出頭來問我們是誰
一問之下才發現:
原來如果想到這邊看風景的話    要先把車子停在1公里之外的某一處空地裡
再步行這條陡到靠杯的小路、穿越他家旁邊的農場才會到海岸
看看天色也晚了    天空還飄著雨
只好作罷了~
明天再來這裡步行看海岸吧!希望明天的雨不要下那麼大啊!
(可以看出來我已經對於放晴完全絕望了    只希望雨不要太大就好    哈哈)


然後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段沒有照相?
就跟你們說我緊張到手汗都把安全帶弄濕了!還照相咧!!
我沒嚇到尿褲子就很好了好不好!
幸好我老公開車技術很好(他還是開手排的呢~哼哼神氣!)
否則我們說不定就要拋錨在這條爛路上餐風露宿一整晚了!


不過為了讓大家感受一下路有多爛  
我只好放一張進入暗黑陡坡之前的路面給大家瞧瞧
暗黑陡坡的路面就差不多像這樣爛但是是傾斜60度還有水坑的!
想開車來的人要不就是祈禱天氣好一點地上沒那麼濕滑    要不就開吉普車來吧~




下面的這張是我們離開暗黑陡坡之後照的
當時整個心情簡直就豁然開朗到像是便秘10天突然大出來一樣的舒坦暢快啊!
齁搭啦~~
撇除掉那個陡到靠背、爛到靠邀的路段不說
這一區的山坡地上全部都是白色捲毛的綿羊散布在青綠色的山坡上吃草
景色其實非常非常漂亮
羊鈴鐺的聲音叮叮噹噹的好像雨滴的聲音一樣清脆悅耳~




離開之前回頭再看一次Zumaia海岸線~
巴斯克最迷人之處就在於沿海這一帶的地形幾乎都是筆直切入海面下的灰色斷崖
或是高低起伏綿延不絕的翠綠色山丘
我一樣對綠草如茵的山丘地形無法抗拒
而像巴斯克這樣位在藍色海岸線旁邊的翠綠山丘地更是我心目中的fairyland!




進入暗黑陡坡之前的某一處農場前方有斷崖海岸Itsaspe Auzoa的景觀標示牌
標示著Zumaia這一區的斷崖海岸簡介和各個適合觀景的路線

基本上巴斯克地區因為都是以大自然的風光為主要的觀光景點
偏偏這些景點要不是人跡罕至就是深藏在一些很難找的山區或樹叢小路裡
所以巴斯克的觀光旅遊局會在一些最知名或是最有特色的觀景處立上這樣的一個標示牌
告訴遊客們 "往這邊走就對了~" 或是 "這裡就是最佳的觀景點!"
所以這塊標示牌也等於證明了我的清白啊啊啊!
我真的沒有亂找景點啊!
這個地方真的是連他們官方都指名的正字標記觀景之處
只是好巧不巧今天剛好下雨才會這麼難走的!!




不過後來才發現我找的這條路並不是最好走的觀景道路
如果要開車子觀賞海岸風光的話
可以繞到另一個小鎮從西往東看會更漂亮~
這也是隔天農莊主人的兒子告訴我們我們才知道的!!明天就帶大家去看看!



路越來越大條了~喔我好開心!
從照片可以看出來
遠方山丘的頂端幾乎都被白濛濛的霧氣遮住了
變得好像仙境一樣夢幻~




離開了甚麼鬼都沒看到的斷崖海岸之後
我們兩個已經被剛才的暗黑陡坡折磨的飢腸轆轆小肚子都在抗議了
幸好我今晚特別安排了位在San Sebastian的米其林三星餐廳Arzak
準備要好好犒賞一下辛苦開車的老公(其實是自己想嘗鮮啦)
不同於餐點揚名於國際的高調名氣    餐廳本身的建築可以低調的很
從外觀看去就只是一棟簡單平凡的歐洲建築而已




還記得我們還沒決定今年要來西班牙玩之前
有一天在看Discovery的時候  
正好看到有位主持人在介紹西班牙的朝聖之路
當時除了對朝聖之路的文化感到新鮮之外  
最有印象的就是他當時介紹San Sebastian的內容

這個地區因為地勢和文化都與外界隔絕的關係  
與當時的西班牙帝國和法國往來並不密切、甚至並沒有被這兩個帝國統治
因此在與世隔絕的山區生活    除了女人之外    這裡的男人也非常精通廚藝
古時候甚至開創了各式各樣的地下廚藝社團 Gastronomy Society 
而且集會的這一天女人會被丟在家裡    因為這種社團僅限男人參加唷!
這些老饕男人每周會在特定地點定期集會    並且每個人負責一道菜、互相分享學習廚藝
在整個聖巴斯提安地區至今還留有300多個這樣的美食社團呢!




正因為這些美食社團的存在
讓整個聖塞瓦斯蒂安地區的美食文化達到全盛時期的巔峰
這樣小小一個只有20萬人的城市    卻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米其林餐廳
光是米其林三星在San Sebastian裡面就有3家之多
要說是米其林餐廳密集度最高的城市一點也不為過
而我們今天挑選的這家Arzak餐廳的名聲更是享譽國際
The World Top 10 Restaurant雜誌票選的可追溯歷史以來就年年獲選全球前10大餐廳
去年也不例外的繼續稱霸→點我看名次
更被美國紐約時代雜誌票選為全球最值得特地搭飛機前往用餐的10大餐廳之一

(其他的3家米其林三星餐廳資訊補充在文章最後~)



這間餐廳的創始大廚是人稱西班牙料理教父的阿札克 Juan Mari  Arzak
餐廳在他經營時期一舉拿下好幾次的Top 10連霸
不過因為Arzak年事已高  
所以在前幾年開始由它的正妹女兒Elena接手、Arzak則擔任顧問協助的角色
Elena完全遺傳了父親的好廚藝
不僅餐廳持續蟬聯Top 10     更在今年拿下了世界最佳女主廚的冠軍頭銜
再次將Arzak餐廳推上了登峰造極的層次→點我看獲獎紀錄




自從上次在Eze吃過了米其林2星之後
心裡一直想著:米其林應該不只這樣啊!~
畢竟去年的金山羊城堡 Château de la Chèvre d’Or的特色在於它的無敵海景、浪漫建築和氣氛
可是我想吃吃看在歪果人嘴理所謂正宗的美食到底有多好吃
所以特別在這趟旅程中
安排了一間 "完全不講究餐廳裝潢而是以料理取勝" 的米其林3星級餐廳
想來品嘗一下貴鬆鬆價格完全花在食物上    究竟是可以好吃到甚麼樣的境界?
一般來說這種米其林級的餐廳都會有一個 "Tasting Menu"
每種招牌料理都會來上一點    而且菜單會不定期更換
是我們這種米其林菜鳥的最佳選擇!




餐廳裡還有個私人的恆溫酒窖
裡面收藏著超過數萬瓶來自各國的美酒
在餐廳服務生的推薦之下    我點了這瓶來自南法的香檳小酌一下
這個月剛好是我的生日呢!既然在台灣我們從不慶祝任何節日
今天正好有機會    就在這間餐廳慶祝一下好了~。:.゚ヽ(*´∀`)ノ゚.:。 




Arzak Amusument
這些是正餐前的開胃小菜  
有生鯷魚佐草莓、羊乳酪點心、酥炸螺肉。。。等
有點像創意日本料理餐前出的那種開胃小碟
份量都是一口一個剛剛好    吃完胃口都開了




Cromlech with Onion
簡單來說就是用非常薄的春捲皮包裹成的炸洋蔥捲
裡面的洋蔥餡料多到滿出來
除了洋蔥做為填充物之外    在燉煮時還加了許多的cheese
將洋蔥原本帶有一點辛辣的口感中合
所以整個洋蔥捲吃起來外皮口感酥脆
咬破了外皮之後的內餡更是香味四溢    充滿濃濃的奶香和洋蔥香


然後這兩道我真的忘記了~我們就跳過吧!哈哈哈哈~





大約用餐到一半時    餐廳的主廚都會禮貌性的出來巡視餐廳並向客人寒暄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    老闆大概比較少看到兩個人來的亞洲客人吧~(大部分都是一整團的日本人)
整個對我們頗好奇的一直走過來看我們




不過這時候發生了一個讓人不太愉快的插曲:
就在主廚走出來之前    服務我們這桌的光頭服務員看到我們一直在拍照
表情有點嚴肅的過來問我們為什麼要拍?是不是要用做商業用途?
害我跟Ethan覺得有點傻眼
因為其實當時別桌的客人幾乎也都在拍照    很多人也是直接對著食物拍
為什麼就只問我們?
後來Ethan說可能因為我們拿的是單眼吧?看起來就很像要竊取商業機密的間諜
拜託!如果要竊取機密我會還做的這麼明目張膽嗎?
總之這個插曲讓人感覺不是很好
雖然說這個服務生後來有一直過來跟我們寒暄    但我不想理他    (#‵ ′) 哼!



Fish of the Day
這道是我的清蒸海鱸 Seabass
非~~常好吃!
但那個醬料是甚麼味道我依然吃不出來
創意料理就是這樣  
太多食材的味道加在一起    吃了老半天你也不知道自己在吃的是甚麼 〒▽〒




Fish of the Day
這道是甚麼我完全想不起來是甚麼魚了
所以跳過    哈哈哈哈~
我就不是走美食部落客路線的啊!
不要為難我~<( ̄3 ̄)>




Poultry Paloma
這是最後一道主菜囉~
今天的特色主菜是烤乳鴿!
兩次享用米其林的餐點時主餐都剛好是烤乳鴿
所以我就來評比一下好了
我覺得相較於金山羊城堡 Château de la Chèvre d’Or的乳鴿    Arzak的肉質比較鮮嫩
沒有被烘烤的太乾太粗    所以吃起來還有豐富的肉汁在裡面
口感鮮甜多汁又很嫩
算是大大勝出於金山羊城堡b( ̄▽ ̄)d




Meat Filete
老公點的肉類則是一塊牛排
Ethan說吃起來還算肉質新鮮
但因為是部位是菲力    所以肉質比較粉一點
沒有牛小排均勻分布的油花那麼好吃   、也沒有勒眼油滋滋香噴噴的誘人香味




吃到這裡    整個上餐的時間也已經過了3小時了
說實在話    以我這種平常吃飯超快的速度來說
歐洲米其林的用餐速度真的是慢到我想殺人
並不是因為我無法坐下來好好悠閒的吃飯
而是我每次只要吃到半飽就會開始想睡覺啊啊啊啊~~~(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吧!)
而且吃太慢的話    食慾被打斷就很容易覺得飽了
等到我覺得飽的時候下一到菜又剛好上來了    然後我又得重新把我的胃開機一次
這樣真的吃得很不盡興耶!! = =zzZ




Dessert
最後的甜點和前一道菜隔了整整有30分鐘之久吧~
吃到我都有點不耐煩了一直打瞌睡
上面的這道甜點是肉桂香檳球佐米果和優格
這道吃進去的感覺很奇妙    外面的肉桂外殼一咬破之後
裡面的香檳酒香會在嘴裡一下子爆炸開來    滿奇妙的感覺
下面這道是薄荷巧克力球
外表薄荷的糖衣包裹著裡頭濃郁的巧克力
咬下去之後一樣是爆漿的口感(主廚好像很愛爆漿啊?)
我個人比較喜歡下面這道





Dessert
上面這道在我把它吞下肚子之後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是甚麼東西
只覺得很香很好吃而且口感是入口即化的那種~
有點像沙琪瑪那種有一點黏黏、放進嘴巴又很容易溶掉的口感(不是沙威瑪唷!( ̄(工) ̄)
這道甜點很好吃!
下面這道是甚麼我也忘了、我老公也忘了╮( ̄▽ ̄)╭
就說我們吃到這裡都快睡著了咩。。。
反正看起來很炫就是了    但吃起來不也就那麼回事嘛!





Sweet Chocolate
這是個用一片鐵片裝盤的甜點
上面放滿了各式各樣的巧克力    每種巧克力都做成不同的造型
有鑰匙、螺絲帽、螺絲釘、、、等
一邊吃一邊享受當工人的樂趣(啊??? ̄□ ̄|||




這頓大餐到最後將近4個小時總算結束了
這時候我也快要睡著了我。。。

整體來說    我還是覺得米其林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吃
雖然這次的餐廳已經登峰造極    又是單純以美食不以美景或服務之類的取勝了
仍然讓我覺得遠遠不及它的價位應有的水準
Arzak的創意巴斯克料理的確算是一絕
但是我和Ethan還是比較喜歡食物最原始的味道
像是牛肉   我們就喜歡甚麼黑胡椒磨菇醬之類的佐料都不要加
一點點海鹽和牛肉純粹的滋味就可以讓我們吃得很開心了!
因為我一直覺得    最好吃的食物來自於它最新鮮最原始的味道
只有對自家餐廳的肉質和食材新鮮度夠有信心的餐廳才敢用清蒸
要用最簡單的料理方法做出好味道    反而才是最難的技術

不過就像我老公說的:人的一生總是要甚麼都嚐過、甚麼都看過
你才能理直氣壯的告訴別人:我吃過!我覺得還好!
所以既然我們這次都已經品嘗過享譽國際的美食餐廳了
我想我應該可以很大聲的說:
我覺得米其林不過如此!台灣的牛肉麵更好吃!
(台灣的牛肉麵真的是完勝啊~b(‵▽′)
米其林的榮譽還是留給想嘗鮮的人去就好
我想我下次還是會去找像 "翡冷翠大牛排" 或是 "馬德里牛排" 之類的餐廳去大飽口福囉~



--------------------------------------------------------------------------------
Restaurant Arzak(官網連結
地址:Avenida Alcalde Jose Elosegui, 273, 20015 San Sebastian - Donostia, Spain
Tasting Menu價格:175+10%
Tripadvisor評價:點我


Martin Berasategui(官網連結
地址:Loidi Kalea nº 4, 20160 San Sebastian - Donostia, Spain
Tasting Menu價格:175+10%
Tripadvisor評價:點我


Restaurante Akelare(官網連結
地址:Po Padre Orcolaga 56, E-20008 San Sebastian - Donostia, Spain
Tasting Menu價格:145+10%
Tripadvisor評價: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