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我的海外旅遊訂房攻略★


好吧~這一篇又是積欠許久的文章債了

其實過去在學生時代大多數都是用背包客棧作為選住宿地點的依據
畢竟學生嘛~就是窮+有體力+有時間
所以住遠一點陽春一點的地點也無所謂    靠雙腳總是可以走到想去的地方的~
但現在因為我和Ethan都已經出社會一陣子了    體力已經大不如前(嘆)
以經濟省錢為主的青年旅館已經不再符合住宿標準
所以我和Ethan的住宿一直以來都沒有相關的網站可以供參考
也因此練就了我在最短時間內聚焦旅館範圍、迅速比價、殺價
CP值極大化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功力

有鑑於過去訂房和規畫行程的撇步都零零散散的散佈在不同的文章中
所以乾脆把我過去找旅館的經驗簡單寫成一篇圖文
分享給跟我們一樣想住的比青年旅館好一點、但又希望以最便宜價格入住的人囉!


下面我會分幾個步驟一一說明決定住宿地點和訂房的順序
因為是我個人過去訂房的經驗分享    有不足的地方也請大家別見笑啦~

1. 界定旅遊性質
怎麼說要先界定好旅遊性質呢?
簡單來說
如果你的目的地是度假海島    這趟行程的目的又是以"放鬆""度假"為原則
那麼呆在飯店和房間裡的時間就會非常多    所以旅館當然是選擇房間越舒適越好
最好前有泳池後有按摩浴缸和可以滾來滾去的超大雙人床    最好還有可以發呆的躺椅和無敵海景
享受一下帝王般爽歪歪感受啊!
不過每個人對於房間舒適度的要求各有所異    所以這篇就先不介紹如何挑選度假飯店
挑選度假飯店的心得可以參考這篇:
世界末日就該在旅行中度過:泰國行前準備-飯店篇
一輩子的夢想:馬爾地夫行前準備-飯店篇
大馬上山下海F1遊:馬來西亞行前準備-住宿篇

如果旅行目的地是一般都市    行程目的以"參觀""遊覽"為主的地方(大多數的城市都屬於這類)
每天可能早上出門觀光    晚上才回到飯店    呆在飯店的時間相對就會少之又少
選擇太貴的飯店反而沒有時間好好享受
所以"地點""CP值"就變成了最大的考量因素囉!


2. 決定住宿地點
通常一開始要決定住宿地點時    最困難的就是:要住哪一區?
我通常會先上 TripAdvisor 去看一下網友們推薦的景點再以景點為標準去找住宿地點
下面分成 "大都市" "鄉下" 分別說明唷:

《大都市》
首先是旅行到大城市的情況    我的首要考量就是大眾運輸的便利度
除了上 TripAdvisor 去看一下網友們推薦的景點
如果手中有旅遊書的話就更方便了    直接把你想去的地方圈起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    就是市區內的大眾運輸便利度!!
拿出該城市的捷運地圖    把距離想去景點最近的捷運站在捷運路線圖上圈起來
依照不同的捷運路線找出交匯處或是轉乘比較方便的捷運站
就可以馬上規劃出到各景點都方便的區域了
當然    如果是一些治安比較惡名昭彰的城市
決定地點前別忘了先把治安不好的區域排除掉    以免夜路走多了碰到賊

下面就以我這次在巴塞隆納為例    想去的地方分別在捷運圖上標記出來
順著捷運線很容易就可以找出最方便的區塊



《鄉下地區》
再來是旅行到比較鄉下的情況    那麼考量的就不是大眾運輸的便利度了
到了鄉下的景點通常都非常分散
如果跟我們一樣是開車自駕的話  
一樣是先找出想去的景點或城市所在位置
接下來就是搭配萬能的Google大神了解一下所有景點大概的位置:

如果景點間距離很近的話(開車30分鐘之內叫做 "近"    超過1小時光是來回車程就花掉2小時   會很累) 
就選擇其中一個景點所在的城市居住    最好是你最喜歡的或是住宿最便宜的那個城市
一來到其他景點距離不遠    二來可以多花點時間在住宿地點附近的景點
(下圖是比利時北邊的住宿決定圖)



如果各景點距離都在30分鐘以上的話  
那就盡量選擇景點中央的地點居住    到各大景點車程比較省時  
而且介於景點中央位置的區域通常是郊區    住宿費可以省下不少唷!
(下圖是荷蘭南部的住宿決定圖)



如果想去鄉下但是又沒有租車的話    就看你的行程安排是多久了

如果是一個城市待很久(很久=超過3天)或是景點集中在某一特定區塊
那住的離車站遠一點還沒關係    至少把行李搬到飯店之後剩下的時間還很夠玩

如果是呆個1、2天就要移動到下一個城市
那我良心建議千千萬萬要選擇距離車站近一點的地方
不然光是拉行李坐公車到旅館就要花一堆時間(更別提還增加了被偷被搶的風險) 
之前有朋友還因為
記住!世界比你想像的大很多!
千萬不要拿看台北的眼光去看其他的國際大都市  
地圖上看似短短的距離  
你以為是從行天宮走到華西街    實際上搞不好是走到華爾街那麼遠!⊙▂⊙



3. 搜尋區域內住宿地點
決定了想去的地方之後
再依照這幾個景點去Booking.com上面依照地圖找出你看上眼的住宿地點唷~
其實訂房網站很多    我會篇號使用這個網站是因為它的地圖搜尋功能實在是太好用了
怎麼用呢?讓我來簡單教學一下吧~
首先進入Booking.com首頁之後    在左邊欄位輸入目的地城市和日期    點選搜尋後就會出現右邊的畫面
因為有時候全球有好幾個同樣名字的城市    所以網頁上會跑出所有的搜尋結果讓你選
點選進去符合你的目的地的城市




接下來你可以選擇直接用類別搜尋、縮小範圍或是地圖搜尋
類別搜尋就是按照該城市內的 "星級""評分" 排序
地圖搜尋就是用地圖的方式把所有飯店的位置全部標出來
縮小範圍就是可以把搜尋範圍縮小到你想住的區域    例如捷運站、景點或是地區名稱(比如大安區)

✎縮小範圍
一般來說如果有確定了比較想住在哪一區或是哪個捷運站附近的話
可以先在 "縮小搜索範圍" 的欄位裡輸入捷運站名稱
如果沒有特定想住哪裡附近的話    我就會先點選地圖搜尋看看
最左邊下面則是可以用不同的分類篩選旅館條件
例如:老娘只想住5星級有泳池和停車場的度假村
那就把 "5星級"、"泳池"、"度假村" 通通勾起來    右邊就會剩下符合條件的飯店囉~



縮小範圍後    再依照該區域內飯店的 "距離""評分" "價格" 排序
就看你在意的是甚麼囉~
我通常會先以 "所有評論者評分" 做為排序依據    再從評分最高的開始找價位比較低的旅館
如果很確定想住在哪一區的話    這個方法是最有效率找到理想中旅館的方式唷~




✎地圖搜尋
另一個我常用的方法是地圖搜尋
點選剛才的地圖搜尋就會出現下面的地圖畫面
圖中每個橘色框框都是一間飯店    把滑鼠移到橘色框框上面就會出現飯店明細囉!
地址、評價、價格和剩餘房間數量通通都會秀在飯店資訊上
地圖裡面的藍色照相機是知名的景點    地鐵和捷運的位置也都會標記在地圖上
所以住哪裡比較方便    只要看地圖就一目了然
這個方法通常用在附近有一堆景點    而我又想找出距離眾多景點或捷運站最近的旅館時使用
是我在安排國外旅遊時最常用的方法!!!大推~




如果想從地圖上縮小搜尋範圍的話
只要點選地圖旁邊的 "i"    再把下方 "最熱門地區" 的欄位拉開  
上面會有所有曼谷熱門地區可供選擇唷~
點進去就可以縮小搜尋範圍了!




最後    如果看到心儀的旅館想進一步了解資訊的話
點選進飯店連結    就會出現下面的訂房資訊網頁囉!
飯店網頁的資訊很充足    記得多看看右邊的 "查看所有評語" 和下方的 "取消條款"
不要被照片衝昏頭而忽略了自己的權利唷!





4. 個別比價
在決定了飯店之後
基於本人貪小便宜親勤儉持家的個性    比價是不能少的
其實依照過去多次出國的經驗顯示    Booking.com上的價格和其他訂房網站比並不會比較貴
所以90%我都是在這個網站直接訂房    大多數都還可以享受免費取消的好處
不過有一些例外的情況:

✍有些訂房網站上會有不同的 "優惠包套"  
例如含機場接送、含早餐、含晚餐、含紅酒。。。等
價位比單純訂購房間貴一點點    但可以用低價享受到其他的服務
那我就會考慮一下~(例如在南法就會有 "紅酒晚餐包套" 或是 "參觀酒莊包套")

✍另外有些飯店會有 "住4付3" (住4天只付3天的房價)之類的優惠
通常都是度假飯店比較會有這類的優惠
至於市區內的旅館通常則是在訂房網站上可以拿到比較優惠的價格
所以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再做最後的比價動作囉~

用甚麼比價呢?
我通常是用 TripAdvisor 搭配飯店官網比價的
官方網站除了可能會有一些官方上才有的優惠之外  
最主要是我會先寫信去問飯店能不能給我一點折扣、或是附贈機場接送之類的
有些飯店如果提前付款是可以凹到很好的折扣的
如果飯店官網沒有折扣或是價格比訂房網站貴    那就到TripAdvisor上面比價

先在TripAdvisor的首頁上輸入飯店名稱  




接著進入飯店資訊的網頁    從這個網頁就可以看到該飯店所有登錄的訂房網站了
像下面我隨便搜尋的這家飯店就登錄了Booking.com、Agoda、Venere、Expedia和Hotel.com
在中間的欄位輸入日期之後點選 "顯示價格"
就可以一次跑出所有訂房網站的價格囉~
除了比價之外    網站上還會有一些不定期的優惠價格
是很好用的比價網站





5. 確認訂房
最後下訂前別忘了看看訂房網站上的下訂條款唷!
訂房網站上一般都會有 "取消條款"
一般來說如果有免費取消條款的話  
在住房日期的24小時以前取消或更改訂房是不會收取費用的
在住房日期的24小時以內則是會酌收50%~100%不等的費用
這一點千萬要注意!

另外有一些特別優惠的 "不退款"non-refundable" 價格    取消的條件會比較嚴或甚至不能取消
如果想拿到這類的 "提前付款" 優惠價的話    記得要先考慮清楚再下訂唷!

最後就是    不同飯店、不同價格的取消條款都會不一樣
不一定每一間飯店的取消條款都是一樣的(有些大飯店會特別機車。。。)
每個訂房網站的條款也可能因為和飯店簽的約不同而有所差異
記得在比價的同時    千萬不要看到某家訂房網站的價格便宜就滿心歡喜的下訂了
訂房後想更改時才發現不能取消    那可就糗啦!



上面的4個步驟就是我在海外訂房時的基本步驟啦!
這幾個步驟一般來說適用在歐洲和亞洲各國
不過也是有一些非常非常鄉下的地區或是度假島嶼不適合用這個方法的
比如說西班牙巴斯克的農莊在訂房網站上登錄的家數太少  
就只好另外搜尋其他的農莊訂房網站
或是像馬爾地夫一島一飯店    飯店過於分散就不太適用了

另外    除了旅館之外  
基本上Booking.com上面也會有一些民宿和農莊可以選擇
如果這些都不合你胃口、或是想進一步的降低住宿價格體驗當地風格
也可以上Bed and Breakfast.com挑選含早餐的便宜民宿
當然要更省錢還有YH可以選    可是大家知道
我和Ethan的旅遊是走平價貴族小夫妻路線的
所以就比較不考慮青年旅館囉~


那麼今天的訂房教學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囉~
我們下次再見!!(揮手下降)


----------------------------
訂房小知識補充:

1. Studio→有廚房,但與臥房沒有隔間的房間     Apartment→有廚房,與臥房有隔間的房間 2. Twin Room→兩張單人床的雙人房     Double Room→一張雙人床的雙人房
3. B&B→Bed and Breakfast的縮寫,附早餐和床位的民宿,價格通常很便宜

留言

  1. 我要推薦一個 https://www.airbnb.com/
    不知道小甜知不知道Airbnb 這個相對來說比較新的網站
    這個算是民宿, 有便宜的也有貴的, 概念是當地人多出來的房間租給遊客,網站要收手續費, 但是即使加上手續費有的還是比住飯店划算哦! 也可以看主人的評價決定, 不過找到想住的也要看主人是否願意讓你住哦XD, 我覺得光是逛這個網站就非常有趣了, 好多漂亮的房子跟擺設呢! 也可以按地點跟價格搜尋, 尤其對一個人旅行的旅客來說在這邊找, 容易找到比旅館單人房便宜 (又有趣, 因為你住在當地人的家裡)的地方哦

    當然, 也有非常豪華的公寓和別墅, 重點是都有濃濃的當地人感覺喔因為是他們住的地方嘛^^....因為我一向都喜歡民宿勝過旅館, 所以推薦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賽這個網站好棒唷~~~~~~~~~~~~~~~~~~~~~~
      我馬上就用了一下,上面還有好多可愛的裝潢住宿耶!好喜歡!
      感覺有點像之前學生時代用的背包客的高級版,
      之後的自助旅行壓低成本就靠它了~

      我也超級喜歡歐洲的民宿,
      除了有當地特色又有機會親近他們日常生活之外,
      很多歐洲人的家裡都裝潢的超級溫馨可愛的,
      住過幾次民宿的感覺都好好唷~
      真是太感謝這個網站資訊了!!!

      刪除
  2. 嘿嘿嘿我就知道你會喜歡

    還有還有, 我之前有推薦你西班牙的小島Mallorca很適合自駕你記得嗎?
    今天有看到一篇blog剛好是去那裏的, 照片給你欣賞一下!!! (是對岸簡體的,記得用ie開, 不然很多照片打不開)嘿嘿嘿我相信你會喜歡的~

    雖然我這趟也去了Mallorca但是卻無法去"北角"Cap de Formentor, 啊...如果會自駕的話真的一定要去這裡!!!(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3d73c00100s81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他們照的真好!整個讓我超想去看看的耶~~~~~~
      北角!!大拇指~~~~~~~~~~~~~~~~~~~~~~~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