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如何成為旅遊強運魔人★


我覺得這篇的標題有詐欺的嫌疑@@




大家常會看到我在網誌裡炫耀自己是個旅行超級強運的人
去飯店房間會被升等、坐飛機機艙被升等、到海邊都正好是好天氣、去博物館剛好遇到免費開放。。。
聽完好羨慕的吧?

實際上    旅遊可不是事事都這麼順遂的啊(如果這麼順利我就簽樂透中大獎然後退休享清福去了啊~)
我們也常常會遇到想去的景點下大雨    大到連開車前方的道路都看不清楚的情況
景點?拜託。。。根本連個鬼影子都看不到啊!
也曾經遇到過飛機延誤只好睡在機場的辛酸
連才剛買的、好幾萬塊錢的單眼相機也在剛出國的前幾天被偷
錢包被扒更是不用說了    一半的旅費捐獻給當地的小偷了@@

Spain San Sebastian海岸    起了這種大霧看的到景點才有鬼(×_×)



左圖:普吉島度假之旅的最後一天在普吉島機場打地鋪睡了一晚
右圖:荷比之旅最後一天的早上在阿姆斯特丹機場打盹了4小時



很多人說看我的網誌覺得很正面樂觀看了心情都變好了
其實我很開心、卻也很驚訝會被這樣說
因為我本人其實是一個非常悲觀、多愁善感又杞人憂天的孩子啊~(攤手)
剛開始自助時    行前計畫了一堆
只要當下天氣、行程、預算任何一項沒有按照計畫走    整個人就會焦躁起來
甚至因為天空沒有出現我想要的藍天而沮喪失落一整個早上!!

直到後來我才發現    旅行中不可預知的突發狀況太多了
就像人生一樣    完全不是事前上網規劃做功課就可以避免或是安排好的
所以也讓我學會了幾個成為像現在一樣旅行強運的小撇步
快來分享給大家    希望哪天有讀者因為這些撇步而變得越來越強運唷!!


【放慢腳步
和很多人一樣    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也是去日本
當時做的功課很多(連公車時間都找好印出來)、景點也排的很豐富
無奈旅行不可能任何事情都在計畫和掌握之中
第一天就遇到滂沱大雨、第二天迷路找不到想吃的餐廳而導致行程大延誤
當時的我真是沮喪到不行    一直想著:無論遇到甚麼事情    景點都已經查好了就一定要去
結果最後搞到自己兩條腿都快走不動了(然後終於了解為什麼台灣人去日本這麼愛買休足時間)
到後來旅行越多次    越知道 『放慢腳步才能真正享受到旅遊的樂趣』
我現在還是會查好所有可以去、想去的景點以備不時之需    但如果到了某個景點讓我和Ethan覺得值得久留
我們就會毫不猶豫的大筆一劃就把後面所有的景點刪掉了
現在的我給自己的期許是:一天只要拍到一張滿意的照片、或是到過一個喜歡的景點就夠了
有時候走馬看花的把所有該去 的景點走過一圈    還不如待在 想去 的景點好好遊覽來的快樂
前者叫做跟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後者才叫旅遊-停下腳步用心感受
『旅行,是去想去的地方,而不是該去的地方』

在荷蘭Utrecht鄉間的城堡花園拍照拍得太開心    決定放棄原本安排好的城堡導覽、繞著花園吃個午餐慢慢逛慢慢拍




雖然我和Ethan都是那種為了某一個美景    可以起個大清早凌晨5、6點就起床拍照的人
但我們絕不會為了趕行程就委屈自己的身體    該吃、該睡、該休息的絕不能少!
早起拍照?
可以!但一定要睡回籠覺!不然一早5、6點就起床一路玩到晚上是要累死嗎?上班都沒這麼拚了>"<
想拍黃昏日落夕陽?
可以!但天黑以後腳酸酸肚子餓餓之後一定馬上要飛奔去吃飯回旅館睡覺~
我的原則是在旅行時絕不虧待自己    平常上班日都希望能吃好睡好了
好不容易休假可以出國    幹嘛把自己搞得更累??
所以大家在我的遊記裡很少看見我們分享去夜店、夜遊之類的當地夜生活體驗
因為我們通常欣賞完黃昏和夜景    天黑之後就想回飯店休息啦!!
畢竟隔天還要繼續玩耶~今天就把體力用光的話    明天起床不是很痛苦嗎?
旅行的這麼辛苦幹嗎?又不是在加班!

清晨起床拍完羊角村清晨之後就窩回小木屋閣樓補眠到中午囉~





放鬆心情
很多人問我們:你們自助這麼多次    應該常常在國外吵架吧?
那當然!!說沒吵過也太假了!
還記得當初我和Ethan第一次到歐洲自助時就大吵了一架  
當時為了在飛機上睡覺    我把常戴型隱形眼鏡摘下來泡在生理食鹽水裡放在飛機座位前的餐桌上
沒想到一覺起來    卻驚覺隱形眼鏡被非常盡責的空服員丟掉了!!
當時我壓根兒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情    所以根本沒有備用的隱形眼鏡
只好下了飛機之後在雅典的憲法廣場附近四處尋找隱形眼鏡店
但是歐洲人四眼田雞的比例真的是少的可以    所以我還記得當時2盒嬌生的30片日拋隱形眼鏡
我花了將近TWD 4000才買到!!!
當下真的有種。。。如釋重負和荷包淌血的矛盾辛酸感
也因為出乎預期的花了一大筆錢而心情很差的跟Ethan在憲法廣場的鬧街上當場鬧起了脾氣

也曾經在日本旅行前和Ethan誇下海口說:大阪我很熟!我來帶路!(之前我就去過了但Ethan沒去過)
但出了四通八達一堆出口的大阪車站卻連東南西北都認不得而對Ethan大發飆(奇怪了到底又關他甚麼事啊?!)


看到這兩次的吵架經驗    明眼人應該都看的出來明明都是我的問題吧?~
沒錯    我是個很容易不安焦慮和緊張的人  
所以旅行到後來  
才慢慢學會無論是迷路、等不到車、店家公休。。。任何不如預期的事情發生都要放鬆心情
就算拖到行程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啊!兩個人一起找路、一起等車、一起走遠到靠盃的路也是種樂趣~
很多事情其實用相視而笑就可以化解不開心的
都出國旅行了    別把自己繃得太緊
放鬆心情    你會發現自己比較快樂、你的旅伴也比較好過
我們其實超常遇到景點維修中、店家公休日、諸如此類的事情  
一開始會覺得很雖    多遇到幾次之後反而會變成『啊?又遇到了啊?』的感覺而覺得好笑了~XP

左上至右上:

Spain Bilbao古根漢美術館前著名的The Puppy藝術創作維修中
Malaysia Lankawi高山纜車歲修期間
Granada Alhambra皇宮的獅子噴泉維修中
左下至右下:
Belgium Brussels的巧克力博物館已閉館
France Paris的愛之牆已避園





反求諸己
幾次旅行後    我學會的不只是放寬心境放慢腳步
更從一次次的出乎意料中學會:旅程中唯一能掌控的就是自己
所以與其遇到了才鬱悶沮喪失落    不如行前就先做好準備~
小偷很多可能被扒?-出門乾脆只帶相機不帶包包
隱形眼鏡怕被丟?-多準備幾副
天公不做美?-學會怎麼把陰天拍得像晴天一樣好看、出國要帶小雨傘
怕吃路邊攤落賽掃興?-隨身攜帶落賽藥和OK蹦
行程中的景點維修中?-多安排幾個景點當作備案
旅行意外的事情太多了    不如反求諸己吧!


Thailand Phuket的小漁村    
原本這天想到海島最南端拍夕陽的    無奈遇到大堵車趕不上夕陽→黃昏下的小漁村漁火點點也可以拍的很美!




不期不待    不受傷害
降低期待也是我在旅行中學會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我是個非常容易開心、卻也很容易因為事情不如預期而失落的人
所以我學會在行前把所有最壞的狀況都設為預設值:
天氣可能很差-陰天也有陰天的美、班機可能延誤-幸好我有旅遊不便險。。。等
把這些糟糕的狀況都設想一遍之後    真正遇到後就會發覺:好像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嘛~
雖然我是個非常喜歡攝影的人    可是網路上那些美到讓人眼睛脫窗的照片都是萬中選一的
我們不可能永遠都剛好可以拍到無敵藍天、剛好可以拍到彩虹、剛好可以捕捉到極光或是神蹟降臨的瞬間
旅程中最不可測的就是大自然
所以與其祈禱天氣如你所料    還不如把各種天候下的因應措施和攝影技巧都預想好
陰天也有陰天磅礡的美呀!


Spain Road to Santiago的景點-陰天的Alto del Pardon




至於大家最羨慕的房間升等?
我也曾經在中國浙江住過爛到不行的旅館    零下5度的氣溫    
洗完澡出來卻發現房間沒有吹風機然後暖氣機壞掉    
好不容易去跟飯店櫃台借了吹風機    結果吹到一半吹風機的出風口把我的頭髮捲進去燒了一半@@
隔天拍照都看的出來我有半邊的髮型是羽毛剪。。。
但有了那次經驗之後    每次到了寒帶國家旅行    
我就知道進房間第一件事情要先檢查水有沒有熱?電暖器暖不暖?有沒有吹風機?
也因為有了那次經驗基期變得很低的關係    所以之後到再爛的旅館只要沒有安全疑慮我都可以住得很開心
人嘛~好或不好都是比較出來的
『期待設得低一點    驚喜就會多一點』

中國 黃山和南山竹海
兩次住的飯店房間窗戶都有個大裂縫    在零下2度的晚上冷風還會微微的透進來~但房間還有暖氣就OK!



Spain San Sebastian
飯店被升等為整間唯一一間的面海面港豪華房




行程決定好就別抱怨
大家可能覺得我和Ethan的旅行都是因為小甜小秘書有做了好多功課查了好多資料
所以才可以每次都這麼順利  
不不不~
小秘書再怎麼查資料也是會有百密一疏或是沒設想到的時候
我也曾經安排過在曼谷交通尖峰時刻塞在車陣裡而錯過賽車開場
也曾經兩個人揹著當天回台灣時的隨身行李爬一大段山路(回國後Ethan都快50肩了)
也有過找的停車場在好幾公里之外還有限時間    搞得兩個人逛完景點後跑了2公里的路回停車場牽車的經驗
行程安排的不好是家常便飯的事情  
畢竟那裏並不是我們熟悉的地方    光靠網路資訊本來就會有很多料想不到的眉角
但重點是:千萬不要抱怨!!

Ethan最大的優點就是無論我的行程排的再差    他都會笑笑地鼓勵我:
『不會啊~至少我們怎樣怎樣(往好的方面看),不過有了這次經驗,下次如果可以怎樣怎樣會更棒!』

無論是安排行程的人或是旅伴    請對你們最後決定的行程負責
所有的行程都是你和旅伴共同安排出來的  
決定了?那麼請千萬記住:行程中的好或壞都是你們要共同承擔的!
行程決定了就別抱怨  
要嘛就更改後續行程!無法更改的話    就試著在其中找些樂子吧~

在吉隆坡電塔扛著當天要回台灣的隨身行李從山下爬到山上    兩個人都快累死了但還是苦中作樂拍了智障照~
 




【帶著笑臉出門】
我是個把『伸手不打笑臉人』實行得非常徹底的人
不只出國旅遊    舉凡是談事情、去餐廳、買東西  
只要遇到服務業的人我一率都是先以大大的笑容來面對對方❤。。❤
如果是到日本這種禮數更周到的國家    問路之後除了大大的笑容我還會附贈彎腰致謝呢!
就算在怎麼冷若冰霜勢利眼的人    看到你這樣熱情的笑容也很難臭著臉回應啊~
當然我也曾經踢到鐵板過  
無論我怎麼享用笑容融化對方    對方就是像個冰山一樣完全不鳥我
或是在荷蘭也曾遇過相當不禮貌的對待"黃種人"的人  
但是老話一句-這些人都只是你旅途中的過客    別讓爛人影響了你旅遊的好心情

但相信我    我遇到的經驗10次裡面有9.9次對方都是微笑回應的
甚至會因為你的熱情有禮而給你很多方便和沙畢斯唷!(但千萬別認為微笑一定得為你『換』來甚麼好處)
讓對方覺得你是個『好』的客戶要比對方覺得你是個『精明』的客戶來的討喜多了~
更重要的是  
往往會因為你的熱情友善而交到不少好朋友唷!

旅程中遇到的好人無數!不僅讓旅程多了很多額外的升等、方便,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增添了回憶的美好~




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和Ethan交往的初期他就一直灌輸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這並不是告訴大家可以亂花錢
而是告訴你:只要不是身體上的損傷    沒有甚麼事情會真的嚴重到影響你的旅程
真正會影響旅程品質和盡興與否的只有自己的心境而已
有些當下很生氣或很令人沮喪的事情    有時回頭來看甚至還會變成旅程中最鮮明又搞笑的回憶呢!
都花錢出國了    如果因為小事搞得不開心    不是整趟旅程都浪費了?
所以對我們來說    只要不是身體上的傷害  
其他的一切損失和遺憾都是花錢就可以解決的(只是錢的大小會影響心疼的程度而已啦~>"<)
『很多事情其實笑一笑就過去了    讓整趟旅程的不開心停損在事發當下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就像我和Ethan在法國義大利的海外婚紗外拍旅程  
行程開始的第3天就在翡冷翠搞丟了6萬多塊錢的相機    還為此進了警局報案作筆錄  
這大概是我們出國旅行損失最慘重的一次了。。。當下真的是傻眼到婚紗旅拍的心情都沒了@@
但是既然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也無法重來    至於找回相機的機率?0.001%吧!
所以與其哭喪著臉互相責怪    還不如就讓難過的心情停損在這裡吧~
只要身體沒有損傷    就別為了不能重來的意外而毀掉了接下來的旅程囉!!

Italy Firenze討丟相機後到當地警局報案    我當時哭慘了Ethan也一臉生氣(氣當時的旅伴不是氣我啦)



當天馬上收起難過的心情拍起了婚紗→相機搞丟了但至少我們還是有照到了美麗的海外婚紗啊~ ^ ^




【放大幸運的事    忽略不開心的事】
最後一點是最重要、卻也最難做到的呢~姊姊也是練了好久呢!!
我發覺經歷了這麼多趟旅行之後  
最大的收穫就是:人會變得很懂得知足
容易去聚焦在自己擁有的和讓自己開心的    試著縮小自己得不到或是不開心的
我想這大概就是大家覺得我的文章很正面的原因吧?(自己在說)


雖然每次在文章裡都說自己是旅遊強運魔人    但其實強不強運都是取決於自己
我也常常遇到很雖小的事情呀(上面就舉了一堆雖到爆的實際例子啦)
但我會習慣性的提醒自己要去記得那些旅程中小小的感動和幸運的事情    盡量把不幸運的事情一笑置之
像是偶遇一間有情調的咖啡廳、餐廳主人請甜點、房間被升等、陌生人好心帶路和雨後的彩虹
這些小小的、開心的事情都足以彌補掉飛機延誤、坐計程車被坑、錯過行程和景點關門所帶來的不愉快啦!
我們當然也曾在旅途中遇到令人不爽的人事物    種族歧視這類事情其實可大可小
只要不傷害到我的身體    要臭臉要斜眼那也是他家的事情    頂多拍拍屁股到別的地方不要看見這類雞巴的人就好了
別忘了~
這些人都只是你旅途中的過客    別讓爛人影響了你旅遊的好心情

放大旅程中幸運的事情    然後隨時想到就拿出來讓自己開心一下  
至於那些不幸運的事情?就把它丟在原地別帶上路了吧~
正向思考就像個馬蹄鐵一樣    可以把其他的好運氣通通吸引過來
然後你會慢慢發現    自己其實也是個旅行強運魔人唷!!


下過陣雨後的Maldives    意外的乘著風帆登上沙洲    看見白色沙洲的邊緣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

  1. 小甜 我覺得你這篇實在是寫得太好了, 我也是那種近乎有強迫症的女生, 很容易因為安排的景沒去到, 迷路,天氣不好, 掉東西, 甚至是肚子餓就在旅途中發脾氣, 而我宏幺也像Ethan 一樣, 脾氣很好, 鼓勵我看看我們在旅途中所獲得的, 忘掉小小的road bump.

    想想兩人要一起出國, 真的要天時地利人和,除了旅費,還要老闆準假,安排行程還要擔心到了會不會飛機誤點, 或天候不佳被困住。
    一般的上班族若能有機會和另一半出國走走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所以真的不需要因為一點小事而壞了遊興。

    不知道你有看amazing race 嗎? 覺得你和ethan旅遊運強, 兩人個性又很合, 應該滿適合參加的!


    Bonn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nnie謝謝你!!
      我也是超容易緊張的性格,這樣看起來好像男生比較隨遇而安唷?
      我們應該要多跟他們學習^ ^

      你說的真的是太好了!所以每次出國我都懷抱著很感恩的心情,
      即使小事不順心不如預期,至少我們還是看到了很多原本在辦公室看不到的美景,
      這樣想想就會覺得幸福的不得了~~~

      我有看ㄟ!可是我離那個LEVEL還差太遠了啦!>"<
      如果去參加的話可能會被觀眾投書,說那對情侶的女生脾氣好壞趕快把他換掉之類了....@@
      那我就要哭哭了!

      刪除
  2. Ethan最大的優點就是無論我的行程排的再差 他都會笑笑地鼓勵我:
    『不會啊~至少我們怎樣怎樣(往好的方面看),不過有了這次經驗,下次如果可以怎樣怎樣會更棒!』
    >>>>> 你老公真的好正向+樂觀喔!!!

    如果是到日本這種禮數更周到的國家 問路之後除了大大的笑容我還會附贈彎腰致謝呢!
    >>>>> ME, TOO.

    和Ethan交往的初期他就一直灌輸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 你老公可以跟我老公GIVE ME FIVE一下~


    讚!!! 不管旅行中遇到什麼,都是回憶。好好記住美好的,至於那些小瑕疵,就偶爾拿出來聊聊笑笑就好。-ANIT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對啊~
      Ethan真的是一個很正面的人,
      自從認識他以後,在他身上真的學會了不少東西呢!無論是專業上或是人生的道理都是^ ^
      果然他這傢伙的年齡虛長我幾歲是有道理的!哈哈哈~

      那你老公也是一個相當正面的人啊!
      很多人會因為一點點小錢就錙銖必較生氣老半天,
      我很慶幸至少我老公雖然節儉,但對於金錢觀念卻是很正確的!^ ^

      真的~人生很長,其實時間久了很多不愉快都會過去,
      等到幾年後回憶起來,剩下的就只有快樂的片段了,
      這樣的人生其實輕鬆快樂很多唷!!

      刪除
  3. 好喜歡看你的文章,每次看完心情都會很好。呵呵
    現在又有動力繼續努力生活,期待自己也可以像妳(們)一樣,走走,用心去看這世界的每個角落~~
    (真是好想趕快畢業趕快出去工作,然後「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摸還是學生啊?真羨幕啊!!!(歐巴桑開始想當年了。。。)
      謝謝你的鼓勵呢!
      每次看到鼓勵我的留言都會覺得好感動,
      以前想都沒有想過我這麼爛的文筆居然還會有人想看說XP

      其實啊,我從唸書的時候就開始自己打工存錢出國玩了(只是當時還沒開始寫遊記),
      雖然我不知道你的年紀(可能小到還不能打工之類的),
      不過學生時代是最有體力和時間的時光啊~~~
      真的很鼓勵趁學生時代的時候多出去走走,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
      像我和Ethan這種老人是因為已經沒體力走很多路了,或是沒有假可以多一點時間轉機,
      不然其實沒錢也有沒錢的玩法,而且一樣可以玩的很開心的唷!^ ^

      刪除
    2. 挖>"<
      真的跟你對到話了,好開心。哈哈(我現在是你們夫妻的小粉絲>///<)
      很喜歡你的遊記喔!因為每次都會讓我感覺到你(們)的悠閒、快樂與幸福~~然後我就覺得我也離開了俗世的凡悶XD

      我年紀不小了,哈哈。之前念大學時,沒有自己自助旅遊過,但有跟朋友一起瘋過。現在在求學的另一個階段(其實...就是被論文壓得喘不過氣來...哈)

      看你們的分享,讓我看到更多旅遊的美好 嘻嘻 謝謝妳的文章~~好喜歡(p.s已經在發摟妳的粉絲頁囉 呵呵) 要繼續寫喔 我都會準時收看 哈哈^^


      By 摸摸

      刪除
    3. 你怎麼那麼可愛啊~
      跟我對話不難啊,只要我回到家沒有睡死的話,基本上都會看留言的!
      謝謝你當我的小粉絲啊,
      我這傢伙超幼稚超需要旁人鼓勵的,
      之前沒有成立粉絲團的時候,讀者都是很隱性的,
      所以只要一段時間沒有人浮出來跟我講講話,
      我就會假裝沒有人在看文章然後整個人發懶不想寫了@@
      所以真的超感激你們浮出來鼓勵我的啊我好需要你們~~~~~~(吶喊)

      論文階段啊!辛苦了耶~~~~(但是值得的啦!加油!)
      等你從論文地獄解脫之後就可以開始累積自己的足跡囉!
      加油加油!!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